2009年7月19日

台灣科技大學學生議會幹部訓練

這個禮拜天,原本要和家人伴隨讀書會朋友一起去陽明山的林語堂故居。
沒想到,前一個禮拜收到通知,那天要學生議會議員幹部訓練!!

喔!這又讓我一度陷入苦思...

從小到大,在我的習慣裡,假日閒暇時間,總是優先排給家庭。
但我想以後,我可能會多留點時間給自己與朋友。補足我認為比較欠缺的一塊。

我參加了議會的幹部訓練,後來想想覺得很值得。

今天早上,由上屆的學生議會議長,跟我們大致介紹了學生會及學生議會的來源,以及他們在台科的運作情形。聽了之後,這才對學生自治有了個輪廓。

台科的學生議會在上屆好不容易從所監督的行政單位-學生會獨立出來,並且修改章程,讓學生議會有充分的權利通過或否決學生會活動預算。學生議會正值草創期,所以我們任內的任務之一就是讓台科學生---知道議會的存在!

下午,勇霖學長請來了一位講師-小范為我們介紹議會章程和常會進行方式等等。她以前是嘉南藥理科大學生議會的議長,也是帶領著議會從草創一路漸漸完整。所以她有很多的經驗可以跟我們分享。

她今天跟我們說了好多的議事規則,我乍聽之下覺得既麻煩又太嚴肅。發言還要稱自己為本席,提案之餘又要處理許多的動議,還要經過附議、討論、修正、可決數認定...等等,那都有嚴謹的規定。

不過經過我自己模擬擔任主席之後,發現那些規定在維持議會秩序及保障個人意見有很好的作用。

我原本對學生議會的態度有點半調子,但現在,我開始認真的看待自己身為議員的權力與義務了。

新任的議長是由管理不分系的鯉魚擔任,而副議長則是原窗口Hiko。兩位都是相當優秀的人才。相信可以帶領議會充分運作。

期待下一次的議會開會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