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,有點想念台科工管的課。
這學期,我上了五堂商學院的課:品質管理,作業管理, 財務管理, 國際商務, 消費者行為學。
財務管理
教授有著標準留美的口音,上課助教必點名;上課的講義都會事先張貼在EKU上(就像台科的BB 電子黑板),要自己印下來。(高麗大有個i-print系統,輸入帳號密碼就可以直接列印,不用帶卡片。)上課時循序漸進,時常問台下學生問題,但是韓國學生經常知道答案,但不愛舉手回答教授的問題,這點跟台灣滿像的。我比較不滿的是,教授的講義上總是挖空,而黑板的字總是對我不夠清楚,經常看黑板很吃力…
財務管理是一堂很實用,容易理解,也不太難的課。所以我並沒有花很多時間在預習和和複習。期中考普通水準。期末考有待多用心。
品質管理/作業管理
這兩堂課都是給同一位教授上的,巧的是還同一天同一間教室。
這個教授開學就開宗明義的說:
這些是早期從製造業發展過來的理論。雖然如此,他們在服務業的應用也越來越多。另一方面,你們是商學院的學生,所以我不會介紹太多技術性的硬東西,主要讓你們有概念,然後懂得利用其中的理論…
換言之,這兩台課雖然台科有一樣的課,但是上起來會很商學院,不像工程學院。
以學分數來說,在這裡上課的 loading 並不比台科還重,以實際念書的時間而言,也並不比台科累。
(to be continue…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