悲! 痛! 難道這是我們要的尊嚴嗎?!
昨日,在韓國的電視新聞上看到,在台北有議員焚燒韓國太極旗的畫面。在韓國這是以頭條新聞轉播。實在話,心裡五味雜陳。確切的說,是很震驚、很難過、很悲哀,還有很抱歉。
我想說的是,做任何事都得將心比心。
台灣跆拳女將楊淑君在亞運被判失格,對於那樣草率而不公的審判,任誰看了都會納悶。而看見自己國家的選手白白受到欺負,相信是全台灣人都不能接受的。所以我們要挺台灣的女兒,我們要挺楊淑君。
可先試問,區區一名裁判,代表得起整個韓國嗎?
是的,要爭! 台灣人,我們要爭自己國家的尊嚴,但要據理力爭。以優雅的姿態爭取,而不是把敵人的尊嚴踩在地上,試圖墊高自己。
我們都知道,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對台灣人心中的重要性,國旗,就代表著一個國家尊嚴。想像,如果看見有人再焚燒中華民國國旗。我們的心裡該有多難過,多生氣。是吧?
而,咳呀! 那些政客,為了爭取媒體焦點,濫用民眾的愛國情緒。其實弄巧成拙,在台灣友善的國際形象上,打了重重一巴掌。
其實,台灣和韓國,在許多層面都有相似之處。日本的殖民,民主化的發展,經濟的起飛,而近年來的產業發展,也都與韓國高度重疊競爭。台和韓,我比喻成同年級的同班同學,以前台灣功課的比較好,可是韓國非常用功,最近有幾次段考考贏了台灣。可是下一次,台灣也有可能再追回來。這樣的良性競爭,使兩個功課都進步。而韓國是台灣可敬的對手。
台灣是個自由的國家。你可以反韓,你可以拒看韓劇、拒買韓貨,是個人的自由。但燒國旗的行為,不僅汙辱了韓國人的尊嚴,也汙辱了台灣人的尊嚴。
十一月剛結束的ISF國際學生園遊會。在高麗大學的校園裡,我們十幾個台灣人,加上一群韓國Buddy,大家分工合作,在二十幾個國家攤位當中,讓台灣站有一席之地。我試著操著簡單的韓文和英文,向走進攤位的一個個韓國人介紹台灣的夜市美食以及旅遊景點;我們以珍珠奶茶與蛋餅歡迎來自世界各國的人。想呈現的,僅僅是台灣人最可愛的人情味。而負責台灣的攤位的6、7個韓國人,都盡其用心的幫忙,讓我們感激在心裡~ISF結束後,台灣人與韓國人還一起去吃炸機喝啤酒慶功,感覺大家都成了很好的朋友。
而我們所有做的努力,竟抵不過一粒太極旗的灰燼。
我們要爭的,是國家的尊嚴。
我們需要的是朋友,不是敵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