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12日

打籃球-量力而為

最近,大家正忙新生盃。

新生盃的項目有籃球、排球、桌球、羽球和游泳。

說到籃球啊!遙憶當時......

我,站在三分線上,雙膝用力一蹲,隨著雙手籃球向前推去。噹!的一聲球彈了出來。在球還來不及掉到地上時,我又衝了上去,空中補籃。進了以後,再跑到三分線上,再投一次...再投一次....

我與他的相識可以從小學開始算起。還記得國中的時候,好幾次因為當天手感不好,或表現不佳,我都會懊悔不已,甚至獨自練球練到很晚,只為了能夠投得更準、跑得更快。儘管那時,我年紀輕,我個子小。我就是不服輸!

我總相信,有志者事竟成,Impossible is nothing! Just do it!

以前,我防守總是貼得很緊,他就算比我還高,我也要跳起來用手擋他的視線。
我就是不服輸!

最近,我對籃球的熱血似乎冷卻了。

越來越發現好多人打得比我好,而且好很多。有人速度比我快,有人比我還準,有人身材比我還高。不必懷疑的,更有一大票人,長得比我高,速度又比我快,命中率比我高的多。

有一些先天上的限制,讓我不能樣樣都贏。但,又何妨?

人生的意義不在於樣樣成功,而是在於「努力」的過程。當自己有機會進步時,不要放棄機會,努力不懈。但是真的遇到瓶頸時,要去考慮值不值得繼續努力。因為,人生的挑戰不是只有剛好擺在眼前的這幾項而已。

現在打籃球對我而言,是怡情養性,是強身健體。贏球,很高興跟你打球。輸球,依然很高興跟你打球。

量力而為,適時放手,不是消極的做法。反而,放手是為了留空間等更好的機會來臨好好把握。學會"適時"放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這需要自知、自信與果斷。一如學會"適時把握"。

籃球打不好,何妨?在某些領域,我依然比臭鼬還臭屁,比石頭還頑固呢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