距離上一次家族進香,大概有八年了吧...
相簿:http://picasaweb.google.com/vbcbzdf/2009#
咚~~~咚~~~鏘~~~~
咚~~~咚~~~鏘~~~~
廟裡的鐘鼓聲在繁雜的人聲中更顯得優雅且遙長,在地上用金紙燃起一座火,我們人手一香一步一步的靠近廟宇,在人群中穿梭,神尊引領著我們,一心一意的往廟前進。來到了廟門口,爐前依然人員雜沓。我們通知了廟方人員,靜候,鼓聲槌下炮聲響起的剎那"進喔~~"而廟裡壅擠的香客們,自動的讓出了一條路,我們跟在神明的後面,一起大喊"進喔~",衝了進去。看著幾百個人讓在一旁,等我們進去,感覺...真的很過癮。
很過癮的感覺,就是家族進香的感覺。
路程:後龍順天宮>斗南順安宮>北港朝天宮> 新港奉天宮>南鯤鯓代天府>鹿耳門聖母廟> 麻豆代天府(住宿)>鹿港天后宮(鹿港城隍爺廟、鹿港龍山寺)>田尾公路花園>後龍順天宮。
在我小時後的印象中,幾乎每年新年都會去進香,自從奶奶生病,有好幾次,阿嬤體力比較恢復,有在念著要去進香,偏偏因為其他的因素,總是沒去成。每到了新年,進香的事一直擱在大家心頭。
遙憶上一次進香時,我還是個傻不攏冬的小鬼,現在呢,已經是個有為的十八歲青年了!經歷了國小、國中、高中,到現在我已經是個大學生了。身體上和思想上都歷經了很大的改變......喔!真是歲月不饒人阿(勸君惜取少年時...)。
家族進香對我的意義,敬神祈福只是其中之一,隨著科技文明的發達,現代人對於神的依賴和崇拜已經一代不如一代。我也是如此。想起阿嬤以前無論是在拜祖先或是在拜神,都是全神貫注,念念有詞。相當的虔誠。而我,與其相信神會幫助我,我更相信人定勝天。
家族進香對我另一個更重要的意義,是在於家人的團聚。成功的喜悅音與家人分享而加倍。失敗的挫折因家人的安慰與支持而減半。我們會為彼此加油打氣。讓我們更有勇氣,去面對新一年度的挑戰。
阿嬤不在,趙家人要更加團結。我們要當彼此的後山。
這一次,在遊覽車的回程上,大伯展現出難得感性的一面。他說,終於完成阿嬤生前全家人一起去進香的心願,他感到如釋重負,心情格外的輕鬆。進香的旅途,充滿了童年的回憶,也充滿了家族的團結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