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家教下了課,回家的路上,感到有點悶悶的...
我不斷的想方法,想辦法讓我的學生可以有動機,想讀英文,喜歡讀英文。我知道我的能給他們的時間其實很少,所以我引導他們學英文的方法和態度。有了正確的方法和態度,一個人的學習就會像火車頭一般。穩健的、有力的持續進步。
我盡可能讓他們做主,與他們商量要加強的重點、使用的教科書、功課的量。我可以給他們功課,我可以教他們發音,我可以改他們文法,可是我不知道我能不能讓他們喜歡念英文。如果不能,我能幫助他們的就真的很有限了。
要讓一個人有動機進步,第一,要讓他知道進步是辦得到的;第二,讓他知道進步對他是有幫助的。
這兩點,我能說的我都盡力說了,但他們心中學習的火焰,似乎,尚止微溫。
我希望,當我去上課時,是他們迫不急待得跟我報告他們已經讀了些什麼,而不是可有可無的的等我檢查功課寫了沒。
這樣太理想化嗎?
喔!
呵呵!
也許...是我太迫不急待,看他們進步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