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23日

林語堂-《讀書的藝術》---書摘

 

〈讀書的藝術〉

“讀書本是至樂之事...

...到了現在,讀書已變成僅求倖免扣分數、留級的一種苦役而已。而且讀書本來是個人自由的事,與任何人不相干。”

“你們讀書時,須放開心胸,仰視浮雲,無酒且過、有煙更加。”

“現在你們手裡拿一本書,心裡計算及不及格、升不升級、註冊部對你態度如何、如何靠這本書騙一個叫好的飯碗、娶一個漂亮的老婆---這還能算為讀書、還配稱為「讀書種子」嗎?還不是淪為「讀書孬種」嗎?”

“將此十萬元拿去買書...任由你們胡鬧去翻看。...
現在這十萬元用到哪裡去,大概一成買書,九成去養教授,及教授的妻子,教授的奶媽,奶媽又去買奶媽的馬桶,這還能說是把你們讀書看作一本正經的事嗎?"

"但是你們為什麼要拿文憑呢?說來話長,因為有人要盡孝道,拿了父母的錢,心裡難過;於是下定決心要規規矩矩,安心安志讀幾年書,才不辜負父母一番好意與期望。這是不對的,是與遵父母之命,媒妁之言戀愛女子一樣得違背道德。"